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精神
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精神
时间:2018-06-25 | 来源:济源网 |点击量:

  621日,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张战伟主持召开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筹备工作方案》《济源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优化金融信贷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的实施方案》《济源市深化企业投资便利化改革实施方案》《济源市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专项行动方案》《关于规范镇(街道)、村(居、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的意见》《关于营造公平公正法治化政务环境的实施方案》《济源市侨联改革方案》,研究部署了全市重点改革工作。 

  会议指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任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环节,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改革实施过程中,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以更快更好、便企利民为导向,聚焦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群众和企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事项,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要划转审批职能,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逐步划转,尽快形成“一枚印章管审批”格局。要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创新便民利民行政审批模式,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行政审批的民生温度。要强化改革领导,成立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领导小组,加强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会议强调,中介服务超市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改革的创新亮点,其实质是通过设立实体或虚拟大厅,建立行政审批中介统一管理机制,对符合资格的中介给予准入超市资格,委托方可在超市内择优选择服务提供方。改革中,要积极培育和完善中介服务,按照“非禁即可”市场准入原则,鼓励具备相关职业资格的中介机构进驻中介超市。要加快推进中介服务机构与主管部门脱钩,坚决切断权力依附和利益输送关系。要加强中介服务机构监管,在各个环节明确标准化、体系化的操作规范,从制度上规范管理。要建立“黑名单”制度,依法惩戒中介机构不良行为。要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及其亲属违规参与中介机构经营等行为。 

  会议指出,金融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力量,进一步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水平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关注的重要指标之一。优化小微企业的金融信贷营商环境,要通过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要努力降低企业信贷成本费用,规范金融机构收费行为,进一步降低融资中产生的服务成本。要积极推进银税互动合作,通过“诚信纳税贷”帮助企业生产经营周转。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和放大效应,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要形成工作合力,维护公平竞争的金融信贷营商环境。 

  会议强调,推进工商登记便利化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方面,是重构政府与市场关系、实行新的市场准入制度的重要环节。改革实施过程中,要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要全面推行企业登记便利化改革,加快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改革、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等。要进一步简化市场退出机制,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 

  会议指出,投资便利化是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核心要素,是衡量一个地区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反映的是一个地方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改革实施过程中,要切实转变政府管理方式,把该“减”的权力“减”到位,该“加”的服务“加”到位,切实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简化审批手续,完善网上并联审批,建立“容缺办理”“多规合一”“多评合一”等机制,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要完善联系企业服务制度,推行投资项目代办制,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项目跟踪落实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涉企行政服务效率。 

  会议强调,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举措,是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首要切入点。实体经济运行成本降低了,自然会更好地吸引优质项目落地、资金流入、人才汇聚。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要自我加压、让利于民,在国家法律政策框架下和我市权限、财力可承受范围内,提出现阶段可实行的最大幅度降低成本政策,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要有的放矢、聚焦关键,有力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方面继续加大力度。要各就其位、共同努力,多措并举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拓展企业生存空间和利润空间。 

  会议指出,政务服务是政府职能转变与人民获得感是否增强的“试金石”。搭建面向群众、方便基层、服务民生的镇(街道)、村(居、社区)党员群众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等综合服务平台,有利于提升政府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党员群众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要推进设施标准化,为群众提供设施齐全、整洁美观的服务环境。推进服务公开化、高效化,创新服务模式,确保便民服务“零障碍”。推进程序规范化,试点先行、积极探索,为实现党员群众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推进管理精细化,加强业务指导、培训、考核,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水平。 

  会议强调,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本质是以法治保障经济发展,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的活动必须在法治的框架下进行。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健全行政权力运行约束和监督体系,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要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提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要深入推进市场监管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全覆盖、全统一。要弘扬营商法治精神,提升营商主体的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严厉打击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违法行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形成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会议强调,群团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侨联改革的有关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有序推进我市侨联改革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侨联改革工作的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团结和引导侨界群众的政治责任。要突出改革主线,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加快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又富又美济源贡献力量。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