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评论
强化服务意识 优化营商环境——三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时间:2018-05-08 | 来源: |点击量:

  “要转变政府服务观念,树立为民服务‘店小二’的意识,立足于为群众办事、为企业办事,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推动审批服务规范有序、精简快速。”市委书记张战伟在全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传递出济源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决心。这就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扑下身子、沉下心来,在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上率先突破、主动作为,让济源成为营商成本“洼地”、投资创业“高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现有企业才能留得住、长得大、发展得好,外来企业才能进得来、有发展、创业兴业,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才能竞相迸发,创新驱动的源泉才能充分涌流。

  当前,全国各地营商环境改革都在如火如荼进行。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上海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部涉企事项平均办理时间压缩85%,陕西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山西提出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在我省,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率先提出打造最优自贸营商环境,开封提出打造营商环境国际化引领区。而我市关于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提出,努力把济源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成审批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活力最强、办事成本最低、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最佳的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需要转变思维方式。要认真做好精简优化流程这个“减法”,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这个“加法”,持续改善和提升济源的营商环境。要变部门挨个串联审批为多部门并联审批,变条块分割为整体联动。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转变服务理念,结合智慧城市建设,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让干部、数据多跑路,把企业和群众办事“人来人往”变为“网来网去”,让企业、群众办事最多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需要转变服务理念。要想方设法让企业办事办得更顺畅、更顺心。这就要求全市上下要真正把纳税人当成衣食父母,把自己当成为企业服务的“店小二”,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创业政策、司法维权、融资担保等全方位综合服务,全程呵护企业成长;主动为项目全程提供“专家+管家”式服务,设身处地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种实际困难,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

  打造最佳营商环境,需要转变工作作风。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是前提,“清”是基础。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从主要领导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变;要坦荡真诚地同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以实际行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干部作风转变带动营商环境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说,“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我市把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作为今年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目的就是用营商环境的新面貌来激发发展新活力、构筑竞争新优势。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把观念转变和作风提升作为动力支撑,推进营商环境各项改革落地生根,形成全社会共建共育营商环境的强大合力。

(来源:济源日报 | 济源日报评论员)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