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评论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核心竞争力——一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时间:2018-04-27 | 来源: |点击量:

  实践证明,营商环境既是重要软实力,也是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不仅可以聚企业聚人心,吸引项目落地、资金流入、人才汇聚,而且可以使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源泉得以充分涌流。全市上下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我们的营商环境,积极创造让现有企业留得住、长得大,让外来企业进得来、有发展的最佳环境,通过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提升济源的核心竞争力,筑牢建设又富又美新济源的根基。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济源在未来发展中赢得主动权的关键所在。放眼全国,一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核心的改革开放再出发大潮正在竞相展开。如陕西将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十大行动”;山西提出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即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优。而广州、北京、深圳、上海能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也是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吸引了企业、人才等要素集聚。

  当前,全省各地都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压奋进、全力突破。济源作为全省地域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省辖市,如何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发展格局中始终挺立潮头?如何吸引更多的优质高端项目落户、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济投资?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是不二法宝。也唯其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改变我市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偏重的被动局面,才能始终保持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市在全省的地位和影响力。

  应当看到,随着近年我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有效投资、项目建设等领域的短板正在逐步显现,甚至成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市一方面在建项目规模较小,大项目支撑乏力,另一方面新开工项目规模下降,开工不足。究其原因,除了资源环境压力大等先天因素外,与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有很大关系。

  优化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实现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俗话说,水深则鱼悦。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怎么样,企业最有发言权。营商环境好,企业自然纷至沓来;营商环境差,企业也会“用脚投票”。全市各相关部门要以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为统领,加快推进营商环境改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要主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对标自身改革进展的实际成效,主动找差距、找不足、补短板。要对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尤其对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优化顶层设计,严格流程再造,实现一体推进。同时,要运用评价结果,倒逼部门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

  对接河南自贸区、推进济洛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中原城市群开放高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都迫切需要济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已经明确了实现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令人振奋,也让企业期待。全市上下要瞄准“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精准施策,协同发力,早日把济源打造成全国营商环境示范市,让济源真正成为要素集聚的洼地和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乐园。

(来源:济源日报 | 济源日报评论员)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