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动态
济源“主任在一线”窗口助力“最多跑一次
时间:2018-07-04 | 来源:济源网 |点击量:

  “你好,我去窗口办理公司注销业务,现在遇到点问题,能否协调一下?”5月31日一早,某公司财务负责人周明亮在市民之家CD区咨询台“主任在一线”窗口反映问题,当场得到了令他满意的结果。

  自5月28日以来,这样的一幕每天都在市民之家上演:群众受了委屈,有地方反映;群众办事被折腾,有人来管理。据悉,“主任在一线”窗口是继“一窗式”改革之后,我市在行政服务方面推行的又一项创新举措。该窗口设在市民之家CD区一进门最显著的咨询台位置,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班子成员轮流值周坐班,中心分管科室科长一并参与,受理解决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

  “现场协调解决群众办事难题,帮助群众办理跑一次没办成的事项;受理群众投诉,对投诉事项进行查处;结合群众办事中出现的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商议,拿出有效解决方案……”咨询台旁边的电子屏幕上显示了该窗口的5项岗位职责以及值班人员的联系方式,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

  “口号喊得再多不如给群众办一件实事。”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开设此窗口,请群众来吐槽,就是为了让群众反映的问题有一个快速、有效的解决通道,让办事群众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翻开“主任在一线”窗口的值班日志,值班及落实情况两栏清晰地记录了该窗口运行以来的收获:后台审批窗口空位多,应加以解决;窗口工作人员岗位应探索实行AB角制度,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帮助更多群众学会使用自助终端机,提高办事效率;不属于业务范畴的咨询、信访类问题,不能一味往外推,要通过职能部门窗口、市长热线帮忙解决……通过面对面的服务,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更直接地了解了群众的需求,更清晰地知道哪些方面的服务需要优化。

  据介绍,下一步,市行政服务中心将继续完善“主任在一线”窗口的协作配合机制、问题反馈整改机制、值班登记制度、帮办制度、值班考勤制度以及督查考核制度,以便又快又好地为办事群众解决问题,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实实在在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