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动态
济源:在深化改革中打通办税难点堵点
时间:2019-01-05 | 来源:济源网 |点击量:

  1月4日,新年伊始,市民之家一楼的市税务局服务大厅内,办税人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每年元旦之后,都是办税的高峰时期。与往年不同,今年办税服务大厅的叫号频率明显加快,纳税人等待时间大幅缩短。税务系统改革的不断深入,让办税越来越快、越来越顺。
 
  服务先行的改革 让办税更加高效有序
 
  济煤能源九矿的王伟对办税效率提升颇有感触。“以前,企业所得税归地税管,增值税归国税管,办税需要两头跑。现在两家合为一家了,来一次办两件事,方便!”
 
  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是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是改革的目的所在。
 
  国地税合并以来,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下大气力解决纳税人办税难点、堵点等问题。改革的成果,正让企业、群众享受着更多便利。
 
  截至目前,市税务部门已经顺利实现511项涉税事项“一窗通办”。登录“河南省网上税务局”,涉税业务可以“一网办理”。拨打12366纳税服务热线,所有涉税事项可以“一键咨询”。原有的国地税业务实现无缝对接,办税资源进一步整合。纳税人从此告别国税、地税两头跑的尴尬局面,办税的便捷体验不断被刷新。
 
  上门问需的主动 为企业扫清发展障碍
 
  变被动服务为上门问需,从“马上就办”升级为“提前介入”,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牛麦奎说:“税务部门目前的工作,讲究一个‘提前量’。”
 
  去年11月份以来,市税务部门全面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提升”活动,立足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坚持实地走访与现场座谈相结合,问真需、访实情、求实效,不断畅通税企沟通渠道,为进一步发挥税收职能、释放改革红利、增进企业活力、助力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税企座谈会上,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就申报征收、纳税服务与参会企业代表进行了详细讨论,积极回应纳税人需求。
 
  “其实,企业也很想了解税务机构改革情况。”河南西沟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戚兴国说,税务部门与纳税人面对面沟通、现场解决问题,“形式很好”。
 
  此次活动共梳理归纳出纳税服务、税收征管、政策落实等方面意见建议80余条。该局对纳税人提出的各类问题建议做到照单全收,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现场“对症开方”;无法现场解决的,分门别类建立事项清单,列入督查督办台账,严格压实整改责任,确保纳税人反映的问题意见“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实”。
 
  “主动服务是一种态度,也是一份担当。”牛麦奎表示,市税务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前置服务,根据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纳税人的实际诉求,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推陈出新的服务 让便民利企更加有心
 
  “新机构、新服务、新速度!”谈及最近的办税体验,河南豫光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范艳平用了三个词来概括。
 
  范艳平所指的新速度,首先体验在网上办税方面。目前,我市推广了“互联网+税务”模式,建立了税企微信群,开通了24小时自助办税终端和网上办税服务厅等平台,提供的服务更多元、更贴心。
 
  其次,我市还针对不同办税事项,实行靶向服务,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根据企业特色,以“私人定制”模式推送个性化辅导提纲,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容缺受理”,并建立“简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提醒服务、上门服务等个性化套餐。
 
  涉税风险防范是企业普遍关心的大事。为了让纳税人更省心、更放心,我市加强税收基础数据的采集挖掘和分析应用,在全省率先建立全税种风险评估模型套餐,充分发挥税收风险管理的导向作用,帮助纳税人化解潜在风险,提高依法纳税能力。
 
  在新成立的河南顺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税务部门及时进行纳税辅导、税收知识普及,结合公司生产经营状况,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积极落实减免税政策。公司财务负责人牛更生认为,这些服务为新企业解疑释惑,对企业规避风险、更好发展“助了一臂之力”。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