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动态
北海街道:增进民生福祉 添彩改革华章
时间:2019-01-03 | 来源:济源网 |点击量:

  “我家现在在庙街东区济渎家园有两套房子。和之前住的老房子比起来,感觉生活质量提高了。现在有电梯,有天然气,有暖气,真是太方便了。”2018年12月24日,北海街道庙街居委会居民赵恒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赵恒顺是北海街道享受到改革开放红利的居民之一。2014年,庙街居委会250户居民因区域开发喜迁新居。如今的济渎大街东段两侧,已是万家灯火、商铺林立,热闹非凡。
 
  成立20余年来,北海街道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抢抓机遇,超前谋划,让辖区居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辖区居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百城提质 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千亩牡丹园里整株高达2.8米的“牡丹王”最近吸引了北海街道碑子、铁岸、药园等居委会的居民前来观赏。“现在还没开花,等花开的时候一定非常壮观。”2018年12月24日,铁岸居委会居民李贝贝说。
 
  牡丹园项目是济水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1500亩。经过几个月的建设,占地500亩的一期工程已见雏形,共栽植观赏牡丹九大类76个品种6.5万株。“牡丹园建设突出山水园林主题,将成为周边居民乃至全市居民的中心花园。届时,沿水散步、驻足赏花、休闲娱乐……市民可尽享闲情。”济水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哲说。
 
  除了牡丹园项目,三庄城中村改造项目、市人民医院扩建项目、河南万道捷建股份有限公司装配式示范小区项目、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项目、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和农商新天地商住楼建设项目等,将作为北海街道百城提质重点工程进行建设。
 
  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近年来,北海街道重点抓居委会、社区环境综合治理。首先在硬件上下功夫。北海街道投资约313万元,对辖区老旧小区进行水电管网、热力管道、环境美化等整体改造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庙街污水管网建设,药园污水管网正在建设,铁岸、庙后等污水管网建设也已启动。北海街道全力配合市重点项目——盘溪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完成药园段、碑子段附属物清理。投资300万元对民族路及周边背街小巷进行综合整治。按时按质完成中心空闲地生态修复任务,实现“一荒变四园”。牡丹园、北海樱花园、北海森林公园等项目正在积极建设中。其次在行动上出实效。北海街道年出动志愿者数千人次上街入居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确保辖区环境卫生整洁。在街巷、居委会、社区设置分类垃圾箱,有效开展垃圾分类处理活动。
 
  严格落实河长制。北海街道实行“一河一策”制度,压实两级河长责任,开展“清洁河流”百日行动,确保实现辖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北海街道通过入户宣传、整治散乱污企业、燃煤散烧管控、清洁家园行动、“双替代”、扬尘治理等一系列举措,全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进行环保建设,为辖区居民创造碧水蓝天的生态宜居环境。
 
  创新管理 扎实实施民生工程
 
  群众安居、基础设施、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助学等关乎民生。多年来,北海街道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建设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情暖辖区居民。
 
  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北海街道积极协调服务市“两路一通道”重点工程,使汤帝路北延贯通工作顺利推进。
 
  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北海街道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改造便民服务中心和居委会(社区)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内部办理、全程代办”的运作模式,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和便民服务制度化、标准化等各项工作。同时,北海街道还扎实做好低保、临时救助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提升教育均衡发展水平,推动学前教育和中小学教育发展,完善辖区教育功能。北海街道全面加快北海路实验小学、下街幼儿园改建进度。目前,北海路实验小学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墙体保温、防水、粉刷工作。
 
  完善文化体育设施。北海街道投资130余万元新建4个标准化篮球场,改造提升1个标准化篮球场,新建2个五人制足球场,改造提升1个标准足球场,打造15分钟“健身圈”。此外,北海街道还高标准完成两个公共文化示范点的提升及“四室一场”公共文化中心建设工作,圆满通过国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
 
  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近年来,北海街道积极做好低保、高龄、残疾人复审、退役士兵信息采集等基层民政试点工作,奖扶、补贴各类惠民资金700余万元。
 
  创新信访维稳工作方式。北海街道变周二大接访为干部下访,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排查矛盾、化解纠纷,成功化解信访积案7起,接待群众来访49批次189人次,受理信访转接案件69起,全部按期办结。
 
  深化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全力加强综治平安建设。2018年,北海街道投资20余万元打造建设法治游园,积极开展“七五”普法、“一村一法律顾问”建设、“扫黄打非”进基层等依法治市工作;开展6次扫黑除恶专项宣传和清查侵占集体资产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共办理市扫黑办转交线索11起、群众反映线索6起。北海街道持续推进“平安北海”建设和依法治市工作,密切关注特殊利益群体,严厉打击、防范各种邪教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北海综合管理平台,抓好视频监控安装工作,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感。
 
  开展“明责、尽责、知厉害”安全警示对话谈心活动。北海街道深入推进消防、食品药品、企业生产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确保街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文化先行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花园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1年,截至目前注册成员330余人,实行动态管理,常规活动参与人数在60人以上。”2018年12月24日,北海街道花园社区73岁的张文生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花园社区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开展知识讲座、道德讲堂、宣传演唱、义务劳动、纠纷调解等活动,倡议居民孝老爱亲,关心下一代成长。“我们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以通俗易懂的现实教育节目,寓教于乐,切实起到教育效果。”张文生说,“这样既做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又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正能量。”
 
  多年来,北海街道通过开展“十九大进基层”文艺汇演、“不忘初心老区行”等活动,贯彻民政、残联、教育等社会救助工作,加大助残、助孤、助学、助困力度。
 
  积极打造“书香北海”特色品牌,精心策划“我们的节日”等传统文化活动。多年来,北海街道坚持以活动为抓手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学习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持续开展“北海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强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北海街道在辖区居委会、社区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推进移风易俗。
 
  “我几乎天天晚上来望春园舞池跳舞,既锻炼了身体,又能和大家伙相互交流,愉悦心情。”东关居委会居民李女士说。多年来,北海街道鼓励群众成立文娱演出队伍,积极开展各种文娱活动,举行广场舞、戏曲演唱等赛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每年都要对参与春节文艺汇演的群众予以奖补,鼓励群众多举行文化艺术活动。”纸坊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靳李中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纸坊居委会从1997年集体收入30余万元到2018年集体收入450余万元,居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改革开放40年,群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海街道群众的收入越来越高,居住条件越来越好,生活环境越来越美,社会保障越来越可靠。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北海街道上下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在更高层面上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真正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画卷上,描绘出更加美丽的风景。”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林说。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