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改革动态
激发发展新活力 构筑竞争新优势 我市召开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动员大会
时间:2018-04-25 | 来源:济源网 |点击量:

张战伟石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24日,全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在行政区会议厅召开。 济源网记者 郑海波 摄

  4月24日,全市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在行政区会议厅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举全市之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以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张战伟、市长石迎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贾宏宇主持会议。李军星、田国强、王伟、张桂英、仝柯峰、谭江、孔庆贺、宫鸣、张亚洲、卢远、冯正道、胡亚锋、张国正、卫祥玉、俞益民、李红念、董亚丽、李社会、苗圃、李立社、王军霞、牛永清、王宫武、韩轩、朱孟侠出席会议。

  张战伟指出,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营商环境是伴随企业活动整个过程的各种周围境况和条件的总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而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营商环境就是综合竞争力。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把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优化营商环境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也就此作出重要指示。根据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结合济源实际,经市委、市政府研究,我市把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作为今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目的就是用营商环境的新面貌来激发发展新活力、构筑竞争新优势。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有效途径,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大势所趋,是破解我市发展瓶颈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的战略支撑。我们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举全市之力把这件事关济源发展全局、事关全市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办好。

  张战伟强调,要聚焦问题,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瞄准“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目标,打好最佳营商环境“组合拳”。把实现投资和贸易便利化作为最终目的,坚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真正打造营商成本“洼地”和投资创业“高地”。要把抓好审批服务体制机制建设作为基础工程,顶层设计一次到位,流程再造更加严格,组织实施一体推进,建立集约高效、简便快畅的审批服务体制机制。聚焦提升政策制度供给能力这个核心,规范投资审批、工商登记、中介服务,加快制度机制创新,尽快构建一套于法有据、切合济源实际、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制度规则体系。强化政府依法行政这个必要保障,聚焦法治化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治理涉企“微腐败”,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发展或项目建设的黑恶势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用观念转变和作风提升两大动力来支撑,转变思维方式,转变服务理念,转变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张战伟要求,要凝聚共识,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建共育营商环境的合力。压实责任、强化督导。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把营商环境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带头干、负总责,成立专门班子,研究问题、对症下药、积极整改。点滴积累、长期培育。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进,久久为功,着力培育“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理念,汇集社会各界亲商尊商、优商安商、聚商兴商的正能量。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坚持“里子”“面子”一起抓、“里子”重于“面子”,加强宣传引导,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弘扬新风正气,打击歪风邪气,在全社会树立“营商环境无小事”“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树立导向、奖优罚劣。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动真碰硬,严格执纪问责,决不允许因为局部利益而影响济源发展大局、损害济源形象。

  张战伟最后强调,全市上下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济源长远发展负责的高度,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力贯彻落实好市委决策部署,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真正让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源泉充分涌流,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进入全省乃至全国“第一方阵”,以新的环境、新的气象、新的作为、新的成绩,建设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石迎军通报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二季度工作。石迎军指出,我们要始终争取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拉高标杆、勇争一流,发挥优势、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克难攻坚,勇于领跑、重新定位,为推动济源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广泛合力。要尽快补上经济发展的突出短板,主动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遗留问题,努力打造济源的经验和亮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要紧紧围绕政府职能转变这一核心,刀刃向内加快改革,强化主动精准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会议下发并宣读了《中共济源市委 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最佳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通报了我市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

  部分市领导代表分管部门向社会作了公开承诺。

(来源:济源日报 | 记者:郑海波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