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诚信建设“红黑榜”
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红黑名单和红黑榜制度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20-09-02 | 来源:信用办
  1.济源为什么要建立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
  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褒奖诚信,惩戒失信,引领济源人民诚实做人,诚信做事,在全社会营造诚信守信的良好氛围,根据《济源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意见》,济源建立了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
  2.济源诚信建设红黑榜制度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根据《济源市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试行)》(济文明〔2014〕14号)文件,济源市诚信建设红黑榜制度于2014年9月25日建立并实施。
  3.济源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类型与内容?
  红黑榜类型分为两种
  一是行业性诚信“红黑榜”。市法院牵头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市环保局牵头发布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红黑榜”;市住建局牵头发布建筑工程信 用等级评价情况;市农业局牵头发布农产品质量“红黑榜”;市商务局牵头发布市场监管违规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市工商局牵头发布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刊播食品药品虚假广告媒体名单;市质监局牵头发布企业产品质量“红黑榜”;市文广新局牵头发布印制非法出版物黑名单;市旅游局牵头发布违反文明出游规定单位和人员名单;市药监局牵头发布食品药品失信企业黑名单;税务部门牵头发布企业纳税情况“红黑榜”;人行济源中心支行牵头发布借贷信用“红黑榜”。
  二是济源市诚信“红黑榜”。由以上各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本行业诚信建设“红黑榜”内容与名单,组成济源市诚信建设“红黑榜”,由发展改革和统计局(市信用办)汇总整理,统一发布。
  4.济源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方式和时间?
  分为统一发布和自行发布两种。
  统一发布每季度发布一次,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统筹安排市属媒体、济源文明网、济源之窗、济源网等统一发布。
  自行发布由各行业主管职能部门(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在单位和内部网站自行发布,可随时发布或长期公示。 
  5.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的主要媒体有哪些?
  济源市诚信建设“红黑榜”可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公示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发布。
  6.济源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的重点领域?
  一是行政管理领域,重点包括企业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环保、工程质量、涉税、社会保障、知识产权、发布虚假广告情况、印制非法出版物情况、农产品质量、对生效判决文书履行情况(或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文明出游等领域。二是金融领域,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小额信贷公司、保险行业等领域。三是其他领域,包括见义勇为、公民道德等领域及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选出的典型企业、单位或个人。 
  7.列入红榜名单享受哪些褒奖措施?
  对列入诚信“红榜”的企业和个人联合实施守信激励,在行政许可、资格认定、公共服务、社会宣传等方面给予支 持;优先办理行政审批、审核手续;在企业和个人贷款、品牌建设、政府采购、政府奖励等方面,财政、人社部门要给予扶持和激励,使守信者受到推崇,处处受益。 
  8.列入黑榜名单受到哪些惩戒措施?
  把列入失信“黑榜”的企业和个人作为检查或抽查的重点对象,进行约谈、预警或黄牌警告。综合运用行政性、市场 性、行业性、社会性等惩戒手段,重点在许可准入、用地审批、环评审核、认证管理、专利申请、财税扶持、政府采购、科技奖励、评先评优、社保监管、人事考 试、信用评级、通关退税、品牌培育、商标注册、招投标管理等方面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失信者进行惩罚,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 
  9.列入黑榜名单可以撤销(修复)吗?
  为支持经济发展,保障信用主体权益,黑榜单位已纠正所犯错误或履行法定义务后,可以从红黑榜名单中撤销。
  10.济源诚信建设红黑榜有哪些工作机制?
  根据《关于完善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工作机制的通知》(济信办〔2016〕6号)文件,济源建立较为完善的红黑榜发布机制,主要包括部门“红黑榜”名单确定机制、依据司法程序确定机制(金融领域)、信用信息查询机制、红黑榜”名单联合审查机制、约谈告诫机制、动态沟通机制、隐私保护机制、名单撤销机制、责任追究机制、联合奖惩机制等,保障了红黑榜发布制度的规范化;保护了信用主体的合法权益。
  11.撤销(修复)黑榜名单的流程是什么?
  撤销黑榜名单由黑榜单位向决定名单的单位申请撤销,经黑榜名单确定单位盖章同意后,市信用办在信用中国(河南济源)网站发布公告予以撤销。经信用修复流程完成信用修复的可直接向市信用办申请公告撤销。
  12.济源诚信建设“红黑榜”制度工作情况如何?
  自2014年开展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以来,坚持每季度集中发布一次,现已形成了发布工作常态化,覆盖领域广泛化,发布流程规范化、奖惩措施具体化的工作机制,2015年受到中央媒体的集中采访,是河南省唯一受到中央媒体集中采访的城市。先后在济源之窗、济源日报、济源晨报、信用济源等媒体上25批次公布“红黑榜”名单,实现了红黑榜发布的常态化、规范化,参与集中发布红黑榜的单位达25个,涉及失信被执行人、税务、质检、药监、文化、工程质量、社会保障、房产中介、旅游、餐饮服务等30多个领域,累计共发布红榜2848个,黑榜3333个;涉及企业3258家,自然人2923个。
  13.什么是红黑名单制度?
  红黑名单制度是为规范各领域红黑名单的认定、奖惩、修复和退出的工作制度,有利于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大格局,有力有序、规范透明地推进联合奖惩,全面提升我国社会诚信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领域的红黑名单认定原则上实行全国统一标准,标准由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或者国家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研究制定。
  14.国家红黑名单制度中认定联合惩戒名单(黑名单)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认定联合奖惩对象(黑名单)名单的依据主要包括:一是公共管理和服务中反映相关主体基本情况的登记类信息;二是刑事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征收、行政奖励、行政给付等反映主体诚信状况的信息;三是拒不履行生效司法裁决的信息;四是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或者掌握的相关主体受表彰奖励等信息;五是根据法律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可作为红黑名单认定依据的其他信息。
主办:济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济源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联系方式:0391-6633495        地址:济源市市民之家1号楼